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奇妙小熊大旅行




一本新年前借的書, 現在書已經還了. 但是, 我的書櫃還是有一本.
因為, 我覺得這本書我會一讀再讀, 當過一段日子再重看, 或會有另一種新的領會. 所以索性走到書局買了一本回家 (好像也不易買, 商務沒存貨了; 三聯亦只有一, 兩間分店有一兩本存貨)
奇妙小熊大旅行, 一個讀起上來也覺得有點幼稚的書名; 再看看書內的手繪插畫, 近乎小學的筆跡, 第一個感覺是, 手上的書是否一本兒童讀物.
但你細心看看封面的主角小熊, 披肩上的是毛主席的扣針.  一瞼飽歷風霜的樣子, 提著行李箱行行重行行繞著卡通化的地球走, 你會即時意識到她是一隻不簡單的小熊.  而她的旅行也的確很
"大"  (不單指旅程的範圍大, 你們有機會自己去領略它的 "大".)
她的語錄雖然是以小學生字跡書出, 但所講的道理也不是每個大人也能理解. 自己的語文底子不好, 所以很多句子都要讀上幾回才有一點領會.
書中提到人們太注重數字, 作者經常被問到遊歷了多少個地方. 但作者覺得旅行的妙, 不是你跑了多少個國家, 而是你有沒有用心去看, 用心去聽. 絕對是當頭棒喝.

我想, 若果有日我終於可以上路, 我會把這本小熊書放在我的行李箱內. 正如作者上路時, 也會幾本書一起上路. 我覺得這樣會有與作者的精神同行的感覺.
看完這本書後, 我得了一個後遺症... 發覺現在很多旅遊書也看不上眼了. (當然, 這只是個人的感受, 或者你看完之後, 覺得這本書一無是處也說不定). 但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這本書是小熊用心既作品, 因為是自資出版. (原來自己出書也不是太貴, 小熊花了7萬元印了2千本, 若果能賣出一千本已可收回成本了)
書結尾是這樣寫的,
"送給每顆愛夢愛冒險愛用腳步寫詩的心靈". 我想若果你是這類人, 你一定會喜歡這本書.
最後, 如果大家有看過這本書, 心中有沒有曾經閃過同一個問題? 到底作者是男兒身, 或是女兒身? 大家看書時不妨留意下, 當是另一種小趣味.
(經網上查證, 我是估錯了; 網上仲有介紹小熊既其他著作, 有一本簡直估唔到係佢寫, 不過我真係有興趣睇果本書, 睇下小熊可以點寫果種題材, 睇下有冇機會搵到果本書先, haha...)


2 則留言:

  1. 已經不止一個朋友推介過呢本書lu, 睇黎,我都要搵黎睇下.

    回覆刪除
  2. 我就係比佢迷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