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北京

北京, 對上一次到訪, 也差不多有三年. 如果以市中心計, 對上一次到訪北京市中心, 可能都有6, 7年了. 記得當時的王府井還是在大興土木, 沙塵滾滾.
昨天前, 我還是把以下的說話常掛在口邊 "大陸的硬件發展得很快, 基建設施可以做得很好, 但軟件方面 e.g. 服務, 效率還是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以上的印象, 即使是我間中到的深圳, 給我的感覺也是一樣.
但是, 我想我真的out了.   今次住在王府井附近的東方廣場, 整個商場的格局, 管理給我一個 "好香港" 的感覺. 深圳一些大型的商場(e.g. 萬象城)我也去過, 但都沒有這種感覺. 名店林立, 商場的空間運用, 宣傳的佈置根本跟香港的商場沒有差異. 雖然大, 但沒有空洞的感覺.
北京的服務業給我的印象是他們真的可以train up到跟香港一模一樣. 或者, 以下的例子可說明一切.
中午在商場找了一間港式的茶餐廳吃午飯. 點了很香港地道的炒牛河, 奶茶. 本來都抱住 "唔慌好食" 的心態入去, 出乎意料之外, 炒出來的牛河色澤, 口感, 味道跟香港酒家炒出來的完全是一樣; 奶茶方面, 茶味沒錯還是不足, 但已經是一般茶餐廳的水準了.
是令我驚訝的是, 除了食物, 整間茶餐廳完完全全充滿香港茶餐廳的影子. 由你一進餐廳一刻開始, 你看到的服務, 除了伙計是講國語之外, 跟本也是跟香港沒有差別. 店子差不多坐滿, 但不到十分鐘, 我的即炒牛河便送到面前, 非常有效率. 伙計傳餐都是一手捧幾碟, 急步在檯與檯之間穿插, 跟香港的伙計一樣, 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不會慢條斯理. 原來大陸的服務水平真的可以完完全全train up到跟香港一樣, 這真是我之前想像不到.
當然, 這樣的服務水平是有代價的, 炒牛河成為rmb 26; 奶茶成為 rmb 13, 價錢也差不多跟香港看齊.
北京美味的街頭小食, 大型的大陸書店, 便宜的大陸書, cd/dvd, 其他出差的地方都很難同時找到. 可惜自己真的受不了北京冬天的天氣, 若非如此, 北京絕對是個出差的好地方.
PS. 東方新天地的興建及管理都是出自李超人的公司


2 則留言:

  1. 之前有些日子響北京出差,以前不曾諗過去北京旅遊,不過去過之後就幾鐘意呢個地方,去老胡同食涮羊肉,餃子,去大型古董市場行街,故宮,晚上各處建築設計新式酒吧,仲有第一次遇到大雪景,都令我好印象深刻。有機會都會再去~~

    回覆刪除
  2. 以前對北京既印象真係麻麻, 不過原來同其他地方比較, 北京真係算都幾值得去既城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