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Day 4 (11/6) - 天晴



早上7時半左右, 天開始發亮, 雨不但停了, 而且天還開始放晴, 昨天的雲霧更一掃而空, 香格里拉的真貌終於給我看清楚了. 寧靜的下雨崩村就在腳下, 周遭已換上紅紅黃黃的的小山崗, 再加上不遠處高崇的雪山, 這就是香格里拉了.







辛苦帶來的腳架又有用得著的地方了,(但很多相也炒了, 原因是以為有腳架便萬無一失, 影完沒有check真照片, 但原來徒步者之家對出的平台非常不穩, 人走過時整個平台都會微震起來.)










連東邊遠處的白馬雪山也能拍到.




拍照拍到9時半, 之後在大廳吃他們準備好的麵做早餐 (rmb 5). 由於不太習慣喝他們有鄉村氣息的開水, 也順便買了幾瓶礦泉水. 手上只是得一張網上download的地圖, 所以出發到神瀑前在廳問了一同吃早餐的朋友怎樣去神瀑. 大意是穿過下圖的下雨崩村之後, 得一條路直走便成.




本來一路上都有很多人一同前往神瀑, 不過我一路行一路拍, 到最後只剩我和另一個廣州的女仔, 她是用D70s + kit lens, 一路上有她談談相機, 鏡頭, 以及各自的旅遊經歷, 也是另一種樂趣. 不過我用的鏡頭經常都不夠遠, 要常換鏡頭, 也不好意思叫她等我, 只好叫她先行.
這就是穿過下雨崩村進神瀑的路口.




之後要穿過原始森林.










看到的是已踏入深秋的雨崩, 很多黃葉紅葉都落在地上, 又是另一種景緻.








由於昨天下雨, 有些路也沒有完全乾固, 走起來也要留神. 一路以為網上說的2, 3小時行程會走得很輕鬆, 其實是沒有在意神瀑的高度. 由徙步者之家(~3200)要先下山過河, 之後走到下村(~2900), 之後要一直走到神瀑的3500, 要爬升600. 在高原的環境下, 若說易走也是騙人的. 邊走邊拍, 我也走了差不多4個小時才到神瀑.
風景不算是超美, 但天氣好的情況下, 在大自然的懷抱下走走, 一樂也. 沿路的景色如何, 還是由相片交代.














走得越近雪山, 越覺雪山的雄偉.






當看到風馬旗, 便知差不多到了.  而我的雙腳一早已經在投訴. 天也下起雪來.






走完這段最後的斜路, 便可走到神瀑.






到了神瀑, 那個廣東女仔同她的朋友也剛剛要下山了.
神瀑深秋時份的水非常小, 在下面小轉也不會濕得很厲害. 剛巧也有村民在下面小轉.










神爆旁有個小型的冰川.




雪山加上風馬旗, 拍出來會多點色彩.




回程時, 走到有點累, 看到橫卧在地上的巨杉, 很想坐上去休息.




在原始森林內, 四周一個人也沒有, 閉上眼睛, 坐在巨杉上, 呼吸著原始森林內的空氣. 那些古樹若是Lord of the rings入面的樹人, 那他們一定會娓娓道出他們所看到的幾百年, 或上千年的歷史. 真的很久沒有這樣的發呆”, 對上一次應該是在西藏的納木錯湖泮
回到下村一不留神走錯了路, 有時為了糾正方向要走入人家的後園, 其實很擔心這樣走進人家的後園, 因為正常都會內有惡犬, 但這裡是香格里拉, 我想村民是良善的, 雨崩村也是沒罪惡的, 所以整條村完全沒有一隻會狂吠的看門狗. 若果有人問我人性是否本善, 我會答是, 起碼現時的雨崩村的村民, 絕對是人性本善的例證.
這隻牛魔王樣子比較怪.




雖然這次是以影景為主, 但這次我最喜愛的相片, 是這幅為友善的雨崩村民拍的相片. 他本來好辛苦咩緊野, 我同他打招呼, 說想跟他拍照, 那知道他為方便我影便停下腳步,  我跟他說自然點走便可. 他自然得來還加上友善的微笑.




5:30 pm 回到徒步者之家, 女管房問我今天去了那裡, 我說只是去了神瀑, 她笑我走得真慢, 要是去冰湖, 一定要午夜12時才走得回來. 我只有以笑回應, 沒有什麼反駁, 本來4小時來回的行程, 我的確用了7小時才回來, 要是有來回神瀑最慢的紀錄, 我想我會是紀錄保持者了.
回到房間, 也剛剛好可以看到黃昏時的白馬雪山.




走了一天的路, 雙腳的狀態真的不是很好, 而且我真的走得慢, 若明天真的走冰湖, 我看真的要午夜才能回來. 最後放棄走冰湖, 只好怪自己雙腳不爭氣.
在徒步者之家附近剛巧有幾個小朋友在玩耍, 便把帶來的幾盒鉛筆分給他們, 本來估計他們會把幾盒鉛筆自己分掉, 但原來他們是把所有的鉛筆交給老師分配給所有的小朋友. 若早知道是這樣, 一定會多帶點文具來.
晚飯後提起腳架, 往房外的平台拍雪山的夜景,




另外亦想看看星空. 但抬頭一看, 奇怪是并沒有看到繁星密佈的情況. 剛好有對今早一起影雪山的夫婦經過, 叫我看看月光多大多亮, 原來如街燈般光亮的月亮, 正從後山升起來, 所以能看到得星星比較少. 我即是想起之前試過在香港拍月亮失敗的經歷, 心想在這裡拍成功的機會一定比在香港的大. 果然外國的月亮真的比香港的好. 以我的cheap cheap 鏡頭, 也能拍下香格里拉的月亮, 若要在香港拍出好效果, 非用昂貴的大炮不可.




3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留言,好讓我看到你秋天到雨崩時的照片..........很美啊! 有機會我也得秋天跑一趟雨崩.... 紅黃葉襯托之下的雪山, 風景又是另一番景致, 果真是美麗天堂呢. alm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