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Day 3 (11/5) 陰天, 有雨, 有雪


今天算是舟車勞頓的一天. 行程的第二個晚上也沒有好好睡上幾小時, 青年旅社的室內氣溫有11, 比外面零下的溫度算是不低了.
早上6時起來, 梳洗及收拾行李後, 便打的到客運站, 所坐的班車算是挺新的小巴.



有趣的是小巴天氣冷時也是要warm-up, 最初的幾公里路, 小巴開得比人走路還慢. 因為車程需6個小時, 所以買了一些乾糧在路上作午餐. 小巴準時7:20開出, 沿途會有山區的居民上車下車, 班車已是他們日常到外地的村巴了.  
車上有幾個本地人, 其中幾個是雨崩人, 他們打算回鄉, 當他們知道我也是去雨崩, 很是興奮. 另外有1對荷蘭年青男女, 是打算到德欽後才打算行程, 他們是一個多星期前由四川出發, 打算遊完雲南後再南下廣西. 看來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在中國遊歷, 真是令人羨慕.
車程為6小時, 其中半個小時為開車師傅的早餐時間. 途中會經過納塔海, 看來沒有太多的水, 沒有花錢去看她的決定看來是正確.




整個車程的上落差很大, 先由中甸的3200米落到2000米. 過滄瀾江.




過橋時有一隊警車駛來, 看來是有大人物經過, 所以其他車都要迴避一旁.




過了江, 行程尚有118公里, 不要以為很快就可以到. 在雲南開車走100公里可會用上3, 4小時啊.




之後又慢慢翻過車程的最高點白馬雪山山口(4300), 最後回到約3千米的德欽. 若第一次嘗試這程車程的朋友, 短時間內爬升2千多米, 加上雲南的路彎多路窄, 可能會有點反應.




可惜的是天氣不是很穩定, 不能近距離拍下白馬雪山. 1:30pm 小巴到達德欽, 迎接我們的是雨後的一道彩虹.




德欽是一個小縣城, 不過車站有很多班車往其他地方, 據開車的師傅說, 現在已有固定班車由德欽開往拉薩, 4天的車程便可到, 收費rmb 500.
在街上隨手招了輛的士說要到飛來寺, 開車是個女師傅, 她說收 rmb 25, 看她沒有存心抬高價錢騙遊客, 所以也沒有為幾塊錢來壓她價. 一路上天陰雲厚, 不要說梅里雪山, 就是周遭的山也看不見. 這樣看來今晚在飛來寺留宿也是沒有意思. 於是便跟女師傅說直接把車開到溫泉去(rmb 170). 進景點的門票為 rmb 60, 可遊明永及溫泉等景區.
天氣不太好, 女師傅開車開得很小心, 2小時後到達溫泉, 本來就打算今晚在溫泉留宿, 馬幫老板說如果我全程騎馬到雨崩 (rmb 145 +  rmb 10行李費), 便能趕在天黑前抵達雨崩.
牽馬的女馬伕背上我的背囊. 另一隻手牽著我騎的馬一步一步的往埡口(3600)進發, 走了不久, 馬不願走, 經常要馬伕鞭打才走, 而馬伕也說她很累, 我的背囊太重. 人和馬都不時回望我, 在她們抱怨的眼神中, 我是明白她們是在說她們本來是下午四時下班, 多得我這個客人, 現在她們要加班工作了.
一路上, 試過由我背背囊, 但馬兒跑了不久便沒氣力. 也試過由我走路, 馬只背行李, 但她們上斜的速度實在太快, 我又趕不上, 最後的方案是我執韁繩騎馬及背上腳架, 馬伕背我的背囊, 不用拉馬, 那樣她可以專心走路, 不用背腳架, 她走起來也比較輕鬆. 走到半山, 天下起雨來, 斜路更泥濘, 更難走. 天氣冷加上身體濕透, 真是不好受. 馬伕不時要停下來休息, 我不禁地問自己, 我們真的可以在入黑前走到雨崩嗎? 其實馬伕真的很厲害, 假若我沒背什麼東西也跟不上她的步伐.
走到上山的2/3路程, 下雨變成下雪, 雪地反而比泥濘地好走. 趕了2個小時的路, 最後終於到達埡口. 小休一會, 由於下山的路真的很滑, 我只好下馬走路. 雨還是不停的下, 下山的路像放了泥水的去水渠, 我也不小心滑倒過2, 3, 弄得一身泥濘. 而我的腳架亦暫時充當行山杖, 助我完成一個小時的下山旅程. 當看到迷霧中隱若可見的雨崩村及周遭的環境, 真有種進入世外桃園的感覺. (故事中的世外桃園, 總是要歷盡艱辛才可以到達的.) 或者, 這就正正是香格里拉, 心中的日月.
以上的行程都沒有拍照, 因為只顧集中精神以免滑下山, 根本沒時間分神拍照.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 3個小時(6:30 pm)走到徒步者之家, 我想馬伕真的是了不起. 她走完我這一趟, 還要摸黑牽馬回溫泉. 我想我是今天最後一個由溫泉到雨崩的客人了.
今晚決定在徒步者之家留宿.  位置在上下村之間(其實是近上村一點, 要走到下村要上下山坡及過河).  好處是位處非常好的拍攝位置.




在徒步者之家要了一個地下的房間 (rmb 40 / 2 beds), 方便安放物件. 一出房間便是對著雪山, 拍照很方便.




房間基本上得2張床及一個燈泡, 晚上十時會關發電機, 所以十時也是關燈的時間. 天氣依然寒冷, 房內的氣溫只有7, 8. 床鋪算是整潔 (起碼當客人走了, 他們會換清潔的床單). 這張床也是未來兩天我放鏡頭, 雜物的地方.
洗手間是在屋外面, 所以在寒冷的天氣下, 基本上你是不想半夜上洗手間的.
之後走到大廳, 看見很多人都圍著火爐, 烘乾身上的衣服, 我都自然加入他們的行列. 原來雨崩是有很受廣東人歡迎的旅遊地方, 在大廳廿幾人中, 差不多一半是說廣東話的.
晚飯由女管房打點菜式(基本上是看當天有什麼材料可用), 然後照order一碟一碟在你面前炒出來. 今天算是豐富, 有土雞煲湯, 有炒青菜, 有蕃茄炒蛋.





雖然火爐是燒柴, 但依然火力十足.




看看女管房表演拋鑊(火).




整個鑊都on fire.






煮的菜也很可口.




晚飯過後, 天還是下雨, 烘乾衣服後便回房間休息. 外面的天氣很差, 仍然下著大雨, 今天晚上可以專心休息了. 

1 則留言:

  1. 呢篇好精彩!  但知你忙,  好怕打擾你!
    厲害呢! 

    回覆刪除